作者: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1-02-10 11:34
瀏覽:9470
回覆:0
  加入討論   
  
春節何處去?環保署推動已完成階段性整治之都會型河川,提供民眾於春節期間返鄉或出遊時順道一遊的好去處,包括高雄市鳳山溪流域之大東公園人工溼地、曹公圳及屏東市萬年溪等。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大東公園(原名為中正公園)內之人工溼地,屬於鳳山溪整體整治計畫之一,其主要功能係將鳳山溪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放流水經人工濕地再淨化,導引至曹公圳渠道補注河川基流量,屬於一座以生態棲息、淨水機制及人文遊憩的整合性濕地公園。該溼地與大東公園內多樣性之休憩設施相結合,營造水與綠的優質都市休憩空間。民眾可搭乘高雄捷運橘線(西子灣-大寮),於O-13大東公園站1號出口出站後步行約3分鐘即可到達。

環繞鳳山古城的曹公圳,則是鳳山溪整體整治計畫的另一重點。民眾搭乘火車走出鳳山火車站後,即可看見風華再現的曹公圳及鳳驛站前親水景觀區。曹公圳屬鳳山溪支流,整治前河岸違章建築林立、臭水橫流,經過生態設計手法及污水截流整治後,沿岸環境可比美日本小城,結合自行車道、清水景觀平臺、水濱棧道等生態綠廊,為鳳城北側營造出休閒、親水的樂活綠帶。建議民眾可串連鄰近的大東公園溼地、鳳山古城砲台等史蹟,來一趟文化環保之旅。

屏東市的萬年溪,整治前因水質烏黑惡臭而有「萬年臭」的稱號,更因河道加蓋工程之施作,阻礙了民眾親水空間。經過環保署補助屏東縣政府經費,透過施作跌水工、污水截流、尋求補注水源、自然淨化工法及強化河岸景觀改善等整治手段,目前河川水質及水域環境已大幅改善,魚蹤重現。原本矗立於河道中之水泥柱拆除後,搭配河道景觀綠美化工程,更進一步展現萬年溪整治後之新氣象。

環保署表示,該署推動「河川水質維護改善計畫」,榮獲行政院99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績優獎之肯定,新的一年仍將持續推動都會型河川整治工作,努力改善全國河川水質,並結合相關單位及民間團體,共同營造優質水域生活環境。也歡迎民眾利用春節休假期間,前往上述地點體驗河川整治後的新風貌。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